沅方有芷

鋆帆一片,本命钤光,但基本所有cp都吃。大概是把这个在当博客用吧,不止写同人

有关慕容离名字的一点小感想

今天读《黍离》突然想到慕容离,“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黍离之悲”简直就是慕容的内心写照啊。去国离乡的苍凉,和那种“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的孤独与《黍离》如出一辙。另外我总感觉慕容离是迷茫的,不仅别人不知他所求为何,可能连他自己都不是很清楚。而《黍离》三章读下来我也同样有种茫然不知所措之感。怀疑编剧将慕容由“黎”改名为“离”就是这个用意。

另外若只是为了和属性的话原本的“黎”也并不违背这一原则,毕竟公孙钤和仲堃仪也并没有使用“乾”“坤”的本字。若说是为了隐藏身份,慕容离这个只换了个字连读音都没变的假名有意义吗?只有公孙副相这种一本正经的君子会信慕容那套玉衡离州人的说辞吧,他这样和仍旧用本名“慕容黎”并没有分别啊。所以我的猜测是改名是象征着慕容人生的重大分水岭,黎明般温暖的年少时光与饱含了“黍离之悲”的亡国之后的人生。(之前忘记在哪里看到有人说阿离改名前与阿煦是黎明暖阳,刚好是最相配的一对。感觉吃到了一块隐藏的大玻璃糖,疼死我了。)

额(⊙o⊙)…,总之我是没看到过类似的表述,不过因为我入圈较晚又懒得翻编剧之前的微博,如果编剧之前已经在某处说过类似的话,请好心人告知我会删文的,谢谢。

评论

热度(5)